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鹭岛未保 | 厦门市举办(召开)未成年人保护业务培训班暨镇(街)未保站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3-06-22 16:10

640.png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业务培训力度,加快推进镇(街)未保站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镇(街)未保站全覆盖,6月20日上午,我市举办(召开)未成年人保护业务培训班暨镇(街)未保站建设推进会。此次培训班(推进会)由市未保办、市民政局主办,思明区民政局、文灶社区居委会协办,思明区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区未保办(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及镇(街)从事未保站建设人员120人现场全程参会,市社会福利中心、市救助站、有关社工机构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人员及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800余人通过线上视频参会。

  市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处(儿童福利处)处长池瑞恒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市未保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积极成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关爱氛围日益浓厚,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位居全国前列,思明区通过全国未保示范区验收,有力确保未成年人得到特殊、优先保护。下一步,我们要深刻认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过程,要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认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切实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切实维护好、保障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市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处(儿童福利处)陈枫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解析”为题,从追根溯源、文件解读、案例剖析、使命任务等四个维度,介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的发展历程,深入解读《厦门市民政局等12部门关于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阐释事实无人儿童概念定义、认定条件、认定程序,及继续保障年满18周岁全日制在校学生等先行政策。以疑难复杂个案为例,逐一答疑解惑,剖析难点、疑点、政策落实着力点。

  筼筜街道、杏滨街道、莲花镇未保站分别作现场经验交流,从不同角度展示我市镇(街)未保站建设进展和成效。

  

  筼筜街道未保站黄瑞云重点介绍了“一‘湖’百应·向光前行”的服务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家校社协同+社会力量依托,护航未成年人向光成长工作成效。

  

  杏滨街道未保站程祥超着重从健全组织架构强化保护支点、摸清未成年人底数拉起保护线、三点三线结合拓宽服务面等方面,介绍了“点、线、面”协同推进试点建设、多方精心呵护未成年人的经验。

  

  莲花镇未保站张晓凯从“莲”护“之家、“莲”佑朵朵、“莲”心聚力、“莲”慈无距、“莲”育有方等五个维度服务板块,介绍了建构“一核多元守护网”试点经验。

  会后,与会人员分三组实地参观了筼筜街道未保站、莲前街道未保站、江头街道未保站,现场学习合理设立站点场所、规范建立制度机制、动态摸排需求信息、组织关爱帮扶服务等经验做法,互相借鉴、取长补短、齐头并进。

  

  2022年7月以来,我市各区分别遴选2个镇(街)建成12个镇(街)未保站试点。各试点镇(街)采取“一址多用”方式,整合辖区文体设施资源,集约高效建成总计1.3万平方米未成年人保护场所,配备临时照护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舞蹈室等设施。引入10个社工机构的12个项目组进行运营管理,23名社工驻点服务。2023年,我市将深入总结市、区、镇(街)在镇(街)未保站建设试点工作中的有效举措,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在2023年高质量新建一批镇(街)未保站,并逐年扩大建站范围,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镇(街)未保站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