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8
    厦门市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实施方案
    时间:2019-06-20 17:32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指示要求,今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践行民政为民宗旨,进一步推进民政领域政务公开,不断增强民政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着力构建人民满意的现代服务型政府。

      一、总体要求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工作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把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确保维护好民政部门公信力。

      二、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民政系统制定的政策,除依法、依规需要保密的除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民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同时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二)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积极稳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加快整合民政部门信息系统,汇聚民政部门各级政务数据。构建完善民政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二)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强化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民政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民政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编制民政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建成民政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为公众提供民政公共信息资源数据的开放开发统一窗口,做好数据开放安全保障,依法依规加快向企业和公民开放相关数据。

      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根据“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民政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遵循“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继续做好“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中”要求,通过局长办公会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厦门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