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 备注/文号:厦民〔2013〕7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3-28
    dafabet888官网印发政务公开工作五项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3-04-09 09:51

    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政务公开五项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厦门市民政局

      2013328

      


    政务公开工作五项制度

     

    办事公开制度

      

      为切实做好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特制定本制度。

      一、公开内容

      (一)对外公开的内容

      1.重大事项决策,包括:中长期民政发展战略、五年规划、行业发展计划、年度工作总结、要点等。

      2.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

      3.机关职责、工作职能和范围,办事程序和要求、办事时限和结果等。

      4.机关服务承诺,以及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

      5.对本机关干部职工公开的主要内容:

      1)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2)干部职工考核、任免、奖惩等情况;

      3)招待费、差旅费、会议费的开支使用情况;

      4)汽车维修、办公用品的购买、工程维修等费用开支情况;

      5)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二、公开形式

      (一)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在局办公大楼一楼设置固定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布本局对外公开内容。

      (二)印发政务公开资料。各业务处室根据职责,制作办事指南(包括需提交资料、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等),摆放在服务大厅和办公场所,方便群众查阅或索取。

      (三)完善厦门市民政局网站。在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建立与公众或本单位职工网上沟通的栏目。

      (四)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公开新政策、新法规以及各项民政业务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等。

      (五)根据实际,通过民主生活会、职工代表座谈会、离退休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

      三、公开程序

      局政务公开的内容,由有关处室提供,填写《政务公开审批表》,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并将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备案,统一归档,保存备查。

      四、基本要求

      推行政务公开,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机关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此,各处室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必须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原则,必须把便民、实用、实效放在工作首位。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要求公开的民政有关事项,一律都要对外公开。具体要做到:一是要突出重点。凡运用职能权力办理与社会、企业及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都要实行公开。二是要讲求时效。政务公开时间要与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要易于操作。政务公开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

      

    首问责任制制度

      

      为切实加强我局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促进机关作风根本好转,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在各处室设立业务咨询电话,及时接听和答复群众的业务咨询。

      二、本局全体工作人员须挂牌上岗,文明用语,接受群众监督。

      三、凡群众到我局咨询或联系工作,咨询到我局的第一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制”的责任人。

      四、首问责任人对来访咨询的职工群众,必须热情接待,并根据对方提出的问题,将其指引到有关处室。

      五、处室在听取群众反映情况或咨询业务时,应予认真的解释和答复。

      六、来访者所反映的问题若不属我局的工作职责范围的,要说明清楚,将其指引到有关部门。

      七、若遇到集体上访(7人以上),或来访者情绪激动的,首问责任人首先立即向处室领导报告,处室领导应及时将其领到会议室,热茶一杯,安排入座,然后向领导汇报,听候指示。

      八、对集体上访的,应首先对其来访人员逐个进行身份查明,并对所反映的问题认真作好记录。

      九、若发现首问责任人,对来访群众态度冷漠,极不负责或故意刁难,将视情况轻重给予公开批评,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追究个人责任。

      

      政务公开反馈制度

      

      为了更好检验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偏差,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制定本制度。

      一、建立通畅的反馈渠道。在本局一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和意见簿,对外公布投诉电话2107405,多渠道广泛求征群众对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二、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收集整理,落实跟踪整改措施,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三、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采取直接答复、会议通报、新闻媒体报道、政务公开栏公布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反馈,确保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政务公开备案制度

      

      为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档案,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和管理,全面掌握机关政务公开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登记。在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局各处室都要设立群众意见登记薄、领导接访登记簿、各种会务记录簿、跟踪督查记录等,形成工作记录材料,重要事情及时通报。

      二、健全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将政务公开的各种制度汇编成《政务公开管理手册》,作为政务公开管理的依据和工作考核依据,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三、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档案。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办事指南和制度、群众投诉和群众意见综合、工作整改意见和整改情况、行风测评情况、办事备案资料等,办公室组织各处室进行定期收集整理,归档存查。

      

      政务公开考核制度

      

      为了切实做好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改进机关作风,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考核目标: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四难”现象和“吃、拿、卡、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严格依法管理、审批、收费、处罚等,依法办事水平得到提高。

      二、考核原则: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政务公开考核的结果,是评定各处室工作实绩、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考核组织:办公室负责组织考核工作,成立政务公开考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考核工作。

      四、考核内容:

      (一)具体办事程序、步骤和方式、方法公开和执行情况。

      (二)履行承诺及办事效率情况

      (三)政务公开监管制度落实情况。

      (四)办事纪律和廉政勤政制度执行情况。

      (五)违规违纪行为的追究处置情况。

      (六)市公开办规定的其它考核内容。

      五、考核办法: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处室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平时考核随机进行,每年不少于一次。年度考核于每年年末进行。被考核处室或个人就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我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报政务公开考核领导小组;考核小组采取现场考核、群众评议、综合评审等方式对被考核股室和个人进行考核。具体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4个等次,并将考核结果与评选先进及年终奖挂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