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dafabet888官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12-12 10:53

    市府办信息处: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民政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公开保障

      一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深入落实《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备案制度》《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反馈制度》《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审议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遵循“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原则,继续落实“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中”要求,通过局长办公会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政务公开情况汇报。二是健全“五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五公开”要求,从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民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2019年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共发布文件、信息类1250余条,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均主动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准确;同时,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开展信息查阅服务。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按时2次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报送厦民、行政审批类文件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的公开信息,便于群众能在相关场所查阅到所需信息。

      二、围绕民生重点,充实公开内容

      (一)常态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数据每月、每季度的公开工作: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信息的公开任务;高度重视救助工作,安排专人按月、按季度及时公布救助人数、资金使用情况等;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我局及时对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八条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支出型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两份政策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公布,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公开低保标准的调整;积极收集社会热点话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关心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的调整,在新标准正式下发后,及时通过官网、网络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规范化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办法和流程及市级扶持措施清单;公开养老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公开养老机构开办补助和床位运营补贴范围和标准;公开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公开农村幸福院星级评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星级评定、居家社区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服务质量评估结果,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及时通过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经常化社会组织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公告,及时公布社会组织年检情况;做好社会组织信息录入和档案整理工作,及时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发布在市民政局官网并推送至信用厦门;通过“厦门市智慧综合审批平台”开展审批工作,审批节点信息和审批结果信息通过该系统自动即时推送至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给予公示,并在市民政局官网对审批情况予以公示。

      (四)制度化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我局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接收省厅纵向权责清单调整信息后,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并转发相关业务处室落实。凡涉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审批办公室同步更新厦门市民政局网站、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及省网办事大厅网站相关事项办事指南,及时对权责清单调整事项进行公开。

      (五)标准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地方预决算信息公开操作规程》(财预﹝2016﹞143号)的有关规定以及厦门市财政局的预算及决算批复精神,我局在财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文字和报表格式,在局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和2018年度部门决算。

      (六)透明化推动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慈善中国”平台数据完善工作,在推进慈善组织依法登记的同时,及时更新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相关数据及信息,今年以来,为新增的5家慈善组织开设了账号,并新增录入慈善信托备案数据3条。同时,要求各慈善组织及时通过“慈善中国”平台公开其慈善相关活动信息。

      (七)系统化推行地名殡葬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民政局官网发布2019年度命更名的金山东路等232条地名,并通过厦门日报同步公告、媒体报道。官网上及时公布祭扫动态信息,提醒市民群众错峰祭扫。推出“生态文明 平安清明”专题,设有热点资讯、交通出行、生态葬法、海葬专栏、墓园介绍、殡仪服务、清明习俗、互动交流等板块,同时介绍市殡仪服务中心各种便民、利民举措、治丧流程、便民问答及我市出台实施的各种惠民殡葬政策,方便市民查阅。大力倡导文明治丧,持续深入宣传殡葬新理念,引导群众摒弃重殓厚葬、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愚昧低俗等丧葬陋俗,树立厚养薄葬、生前尽孝、文明节俭、移风易俗新风尚。

      三、拓展公开平台,回应社会关切

      2019年,我局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平台的“政策法规”栏目,发布《厦门市民政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厦门市民政救济精神病人救治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厦门市民政局等13部门关于加强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6项政策法规;在“政策解读”栏目中,发布对《厦门市民政救济精神病人救治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起草说明》和《进一步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八条措施政策解读》等共3项政策解读;在“业务咨询”栏目回复各类信件共计440余件;“在线访谈”栏目发布访谈4次;“问卷调查”栏目发布问卷调查4次等,及时将政策意图、咨询答复传递给社会,便于公众理解、知晓,全面提高民众对民生政策和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提升回应主动性及时性。此外,还利用新闻媒体等公开平台,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新闻媒体发布会等形式加强与媒体记者的沟通协调工作,定期向媒体记者通报重点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协调安排媒体记者参与2019民政工作会议、第六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坛、第六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暨两岸社区“家”年华、2019年下半年厦门市骨灰撒海等重大活动,通过新闻媒体这一广大民众关注的平台,积极发布、回应民众关心的问题。

      四、积极协调沟通,规范申请答复

      2019年度,共回复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公开2件,不公开3件)。积极沟通协调,对可以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做好答复工作,及时答复申请人并提供相应的网址便于查询;对于不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耐心说明情况。

      厦门市民政局

      2019年12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