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厦门市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时间:2018-12-04 10:08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民政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公开保障

      一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深入落实《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备案制度》《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反馈制度》《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审议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遵循“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继续做好“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中”要求,通过局长办公会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政务公开考核监督。二是健全“五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五公开”要求,从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民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今年以来,通过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950余条,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均主动及时公开更新、内容准确;同时,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开展信息查阅服务。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2次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送交公开信息,便于民众能在相关场所查阅所需信息。

      二、围绕民生重点,充实公开内容

      (一)常态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每月基本数据。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我处高度重视,安排专人按月或按季度及时公布救助人数、资金使用情况等;公开新政策。调整修订了2个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对外发布,确保困难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到最新信息。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我局及时对2018年出台的2个政策性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公布,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公开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积极收集社会热点话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关心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调整,在新标准正式下发后,及时通过网络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规范化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养老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公开养老机构开办补助和床位运营补贴范围和标准;公开农村幸福院星级评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星级评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星级评定、居家社区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服务质量评估结果,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及时通过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经常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慈善中国”社会组织平台数据完善工作,经常化实时更新慈善组织;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公告,及时公布社会组织年检情况;做好社会组织信息录入和档案整理工作并推送信用厦门。

      (四)多样化防灾减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中,紧扣“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活动主题,运用公交车、BRT、移动电视(电梯宣传)、宣传栏、户外LED显示屏、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网站、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和自然灾害救助宣传。在厦门移动电视5096个播出终端持续播放“厦门市巨灾保险自然灾害救助宣传片”,在厦门市城市电视930个终端持续播放“厦门市巨灾保险自然灾害救助宣传内容”,每日循环播放120次,在厦门地铁1号线厦门市地铁电视《财经大代志》栏目播放“厦门市巨灾保险自然灾害救助宣传片”。

      (五)制度化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我局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接收省厅纵向权责清单调整信息后,及时转发相关业务处室落实,凡涉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审批办公室对权责清单系统进行调整,并同步更新厦门市民政局网站、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及省网办事大厅网站相关事项办事指南,及时对权责清单调整事项进行公开。

      (六)标准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地方预决算信息公开操作规程》(财预﹝2016﹞143号)的有关规定以及厦门市财政局的预算及决算批复精神,我局在财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文字和报表格式,在局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三、拓展公开平台,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来,我局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平台的“政策法规”栏目,发布《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厦门市医疗救助办法的通知》和《dafabet888官网2018年春节期间维稳救助管理和福利机构困难群众的通知》等35条政策法规,在“政策解读”栏目中,发布对《厦门市医疗救助办法》和《厦门市完善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困难群众“两不愁 三保障”》等共5条政策解读,在“业务咨询”栏目回复类信件共计250余件,“在线访谈”栏目发布访谈2次,“问卷调查”栏目发布问卷调查3次等,及时将政策意图、咨询答复传递给社会,便于公众理解、知晓,全面提高民众对民生政策和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提升回应主动性及时性。此外,还利用新闻媒体等公开平台,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新闻媒体发布会等形式加强与媒体记者的沟通协调工作,定期向媒体记者通报重点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协调安排媒体记者参与2018民政工作会议、第五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坛、“5.12”防灾减灾现场宣传演练活动、2018年厦门市骨灰撒海活动等重大活动,通过新闻媒体这一广大民众关注的平台,积极发布、回应民众关心的问题。

      四、积极协调沟通,规范申请答复

      今年来,共回复13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公开件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7件,非政府信息1件),积极沟通协调,对可以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做好答复工作,及时答复申请人并提供相应的网址便于查询;对于不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耐心说明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