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厦门市民政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10:31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由厦门市民政局编制的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xmmz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民政局办公室(地址:厦门市湖滨北路671号楼,邮编:361012,电话:0592-2892031,电子邮箱:xmmzj@xm.gov.cn)。

    一、概述

    (一)把握原则夯实基础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厦门市民政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牢牢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等工作部署,积极落实责任分工,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民政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准确,确保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围绕2017全市民政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报道巨灾保险制度、养老服务质量专项行动、2017年骨灰撒海活动、第四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和海峡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活动、社会组织审计及年检工作、“八一”建军节走访慰问、厦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和省级双拥模范城满堂红四连冠等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公开重要民生信息,方便群众掌握民政工作进展和最新成果。

    一年来,我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323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29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129条,依申请公开件3条,不予公开文件191条;受理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全部回复完毕。截至2017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畅。

    ()积极落实信息公开任务

        积极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坚持从“加强政策解读、推进审批改革、突出民政重点工作、推进执法监管、完善机制建设”五个方面部署并落实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中心工作开展。

    ()健全公开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专人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同上级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确保按时、准确、依法处理。同时,加强与各区民政局信息公开的联系和指导,推进市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提升信息整合、互联互通能力,整合民政信息资源,方便公众查阅民政信息。

       我局从200851日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在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落实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共15人)、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室,负责收集、提供相关工作的政府信息。制定出台《厦门市民政局政务公开五项制度》,要求规范信息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根据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遵循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继续做好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中要求,通过局长办公会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政务公开考核监督。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在政策公开后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方便群众了解民政相关政策内容。积极邀请社会媒体参与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及时解答涉及公众利益、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答复申请人,对不能公开的信息耐心作好解释工作。

    (四)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

    对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通过厦门市民政局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予以公开;根据需要采取设立公共查询室、资料索取点等公开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定期向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第一平台功能,开设了信息公开、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民政要闻等专栏,集中对民政领域的信息动态进行公开。加强平台建设,整理合并功能栏目,完善在线咨询、留言、投诉等功能,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的问题,实现公众与我局在政策业务咨询上的实时交流。局根据年度信息公开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日常信息更新推送,每年定期进行自查整改,不断完善强化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对民政有关重要政务舆情和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充分发挥媒体在解读政策、宣传政策方面的作用,加强与媒体记者的沟通协调工作,定期向媒体记者通报重点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提高各业处室与网站互动交流的积极性,在开展日常工作、发布重大政策重大决定前,通过问卷调查、民意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市民、专家的意见建议。开展3次领导在线访谈,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局积极做好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到2017底累计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以局门户网站为第一公开渠道,以新闻媒体报道为辅助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目前网站上公布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共8大类16小项,分为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及其他主动公开的文件、规划计划、民政事业统计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依据、程序、办理情况,办事指南、人事信息等。

    在市政府正式出台《厦门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厦门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办法》及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文件之后,立即在局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中发布了对新政策的解读,便于公众知晓,全面提高民政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和民政对象对相关政策的认知度。

    本局2017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208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48次,咨询电话接听557次,网上咨询603次。本局2017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28052811158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通过我局网站http://www.xmmzj.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4 件(1件信息不存在,其余均属于主动公开),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邮寄提交的申请有1件(为主动公开信息),以上依申请件已全部回复完毕。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少数同志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二是公开领域内容不够规范完善。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继续践行民政为民的宗旨,针对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公开意识,加大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学习力度,抓好重点骨干人员培训,继续拓宽畅通公开渠道;积极配合省市做好重点领域公开目录梳理编制;继续加大在重点民生工作、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与公众息息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

    六、说明与附表

    附表1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9

    3530

    其中:1.网站公开

    129

    353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

    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4

    21

       3.信函申请数

    1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

    4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