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厦门市民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17-12-01 09:52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中心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一年来,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000多条,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均主动及时公开更新、内容准确;回复业务咨询类信件共计570余件,在线访谈3次,问卷调查3次,答复依申请公开件5件;在福建日报、中国社会报、厦门日报等新闻媒体用稿共200余篇 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策解读,推进涉企收费清理落实

    及时在局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中发布对《厦门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厦门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解读,准确解读对象、内容、标准和措施,及时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社会,便于公众理解、知晓,全面提高民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认知度。配合做好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在局网站上发布通知,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对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自查并汇总清理规范情况,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一律不得利用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强制企业入会,不得利用行业影响力以评比表彰、评审达标等方式违规收费,对行业协会商会除会费外的其他收费进行审核,取消违规收费项目、降低不合理收费标准。

    二、推进审批改革,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应用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立改废情况。积极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及时根据变动情况调整,于今年1月印发了《dafabet888官网公布权责清单的通知》,并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因职责移交,于8月印发《dafabet888官网调整权责清单的通知》调整了4项涉及“医疗救助”的责任事项,并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权责事项和相关办事指南均录入厦门市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的电子化管理。该系统直接对接我局网站和省网办事大厅,确保我局公开的权责事项和办事指南实时动态更新。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集中清理规范性文件,废止或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3件,继续有效的文件48, 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目录,让群众及时了解与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社会组织印章管理、福利企业资格认定等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已被废止,确保“放管服”改革措施有效落实。

    (二)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社会组织方面,制定并通过局网站公布《关于建立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发布《厦门市民政局dafabet888官网2017年市级社会组织双随机检查的通知》,在“厦门市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执法平台”抽取社会组织及执法人员。全年分两次共对100家社会组织进行了“双随机”抽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督促存在问题的社会组织进行整改,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均在局网站向社会公示;养老服务机构方面,适时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双随机”检查,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做到抽查事项、制度、过程、结果公开,保障养老服务机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并及时在局网站公布检查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厦门市权责清单系统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政策法规、政策解读、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批公告、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实行公开信息统一管理、动态调整,确保群众能够及时有效地查询利用到最新的政务服务信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我局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均通过厦门市智慧审批平台实现网上办理办理,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流程对接,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审批事项跨层级在线联动办理。开展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和网上服务平台相融合。我局非密政务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网上服务平台以厦门市智慧审批系统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为依托,与实体政务服务共享基础数据库和流程信息,实现受理、审核和批准等环节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对于“一趟不用跑”需邮寄送达的事项,已在省网办事大厅予以明确并通过EMS第三方物流快递的方式送达。加强和规范电子证照生成。以高效、便捷为原则,目前已将2017年以来存量的行政许可电子证照和批文统一导入电子证照库,下一步将对厦门市社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接口升级改造并提供数据交换接口和共享接口,实现与电子证照库的对接和调用。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的电子证照元数据100%实时推送到电子证照库,以便平台及时审核并生成电子证照。

    (三)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根据财政部门的规定,进一步做好民政预算决算公开,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决算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等。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公开。

    (四)积极推进决策及落实公开。在印发出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工服务等政策文件前,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专家学者意见。今年出台的《厦门市获评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奖金发放办法》《厦门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聘用社会工作者补贴发放办法》等政策文件,以及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厦门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评估实施办法》,联合市委人才办出台《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评选奖励实施办法》等文件,都广泛征求了市财政局、市委人才办、各区民政局、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及资深实务工作者意见,并吸收相关意见进行修订完善。今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开展3次在线访谈,积极与群众互动介绍政策落实情况。通过问卷调查方式,收集群众对于居家养老服务、楼门牌工作的开展情况的反馈,以便倾听群众心声,为下一步决策做好准备。

    三、突出民政重点工作,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积极推进公布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一是定时公开基本数据。每月公布上月份城乡低保统计表和农村五保统计表,每季度公开上季度城乡居民医疗救助统计表和临时救助制度实施情况统计表,及时公布救助人数、资金使用情况等。二是及时公开新政策。及时对外发布《厦门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办法》、《厦门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指导意见》、《厦门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实施意见》、《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与困难群体息息相关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确保困难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政策动态,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我局及时对2017年出台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公布,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三是及时公开低保调整标准。积极收集社会热点话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关心的城乡低保标准调整,在新标准正式下发后,及时通过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我市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10元调整为720元,提高18%;特困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860元调整为1080元,提高25.6%,标准居全省之首、全国前列。四是及时组织宣传活动。为配合厦门巨灾保险正式落地实施,我市在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幸福广场举办2017年“5.12”防灾减灾现场宣传演练活动,活动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通过发放知识普及材料、演示防灾救灾技能、挂图展示、咨询解答等方式向市民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活动举行了厦门市巨灾保险签约仪式,由厦门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厦门分公司签约了巨灾保险合同,该保险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人群全覆盖、理赔标准高、责任范围广,彰显厦门特色。市财政每年出资3000万元保费,获保额20亿元,人身伤亡最高保额20万元、住房损失最高10万元、财产损失最高5000元。央视新闻频道、中国社会报、福建日报、厦门日报等50多家新闻媒体都集中报道此次活动。同时,通过公交车投屏广告、社区宣传栏等方式详细解读巨灾保险制度,为市民全面直观地了解巨灾保险制度打好了坚实基础。

    (二)持续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按要求依法及时在7个工作日内在厦门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市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年检、处罚、评估、信用等信息,便于公众及时查询与监督。

    (三)主动公开民政重点工作。依法及时公开各项民政业务工作信息,方便群众掌握民政工作进展和最新成果。124日,我市召开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积极邀请社会媒体参与会议,并通过网站、报纸等方式解码2017年厦门民政重点工作,让群众积极参与、了解、监督。积极开展养老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组织各区民政局和32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厦门晚报·老年周报》对“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进行全程报道和宣传,并由厦门老年报的媒体记者、热心读者、养老行业相关人员组成市民观察团对全市34家养老机构进行监督,切实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拟制印发并在局网站公开《厦门市民政局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调整革命五老人员及其遗孀定期生活补助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通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了“八一”建军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厦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和省级双拥模范城“满堂红”四连冠等重点工作。及时宣传提升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建设及“三社联动”服务机制、社会组织管理情况,跟进报道成功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海峡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座谈会”“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子女艺术团”等一系列民政领域的重大活动。积极推行文明殡葬改革,通过厦门网等媒体报道2017年厦门市骨灰撒海活动。

    四、推进监管执法,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对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随机抽查的事项清单,公开抽查主体、内容、方式,公开抽查结果、查处及整改情况,便于公众进行监督。在局门户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市权责清单系统及时更新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等,保证信息动态调整,确保群众能够及时查询政务服务信息,推进政务服务透明公开。

    五、完善机制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据“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遵循“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继续做好“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中”要求,通过局长办公会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政务公开考核监督。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本年度全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在进行网上答复时,所有答复件均标注可以对外公开,请人大、政协根据需要选择内容对外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积极邀请社会媒体参与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及时解答涉及公众利益、群众关心的问题。

    (二)落实政策解读机制,当好“新闻发言人”。在市政府正式出台《厦门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厦门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办法》及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文件之后,立即在局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中发布了对新政策的解读,便于公众知晓,全面提高民政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和民政对象对相关政策的认知度。加强与媒体记者的沟通协调工作,定期向媒体记者通报重点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协调安排媒体记者参与2017民政工作会议、第四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坛、“5.12”防灾减灾现场宣传演练活动(巨灾保险签约仪式)、2017年厦门市骨灰撒海活动等重大活动,局领导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积极回应媒体、民众关心的问题。

    (三)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民政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今年以来,通过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000多条,回复业务咨询类信件570余件,在线访谈3次,问卷调查3次。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开展信息查阅服务。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2次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送交公开信息,便于民众能在相关场所查阅所需信息。

    (四)依法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共回复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公开件4件,不存在相关信息件1件),积极沟通协调,对可以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做好答复工作,及时答复申请人并提供相应的网址便于查询;对于不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耐心说明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