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厦门市民政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15-12-11 10:05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5〕89号)要求,联合各区人民政府、各区民政局,做好今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今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由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有关处室和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的要求于2008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每个处室确定1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实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本单位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三同步”的要求,遵循及时准确、方便获取、规范有序、分类公开、公开为惯例不公开为特例等原则,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材料送交、内部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积极与各区民政局联动协作,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完善。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主要通过厦门市民政局网站、政务公开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以民政局门户网站为民政工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门户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民政要闻等专栏,集中对民政领域的信息动态进行公开。二是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将信息公开专栏细化为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制度规定、年度报告、意见箱等小项;办事指南涵盖了社会组织登记、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救灾减灾、优待抚恤、退役士兵安置、地名楼门牌管理等涉及民政工作的全部内容。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门户网站设立互动渠道,实现在线咨询、留言、投诉等功能,打通网上信访、信息公开、资讯查询的无障碍通道。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今年,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我局对民政行政职权作了进一步梳理,先后对外公布了厦门市民政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规范性文件公开有效,行政审批信息全透明。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结果,均能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每逢出台民政重要政策和开展重点工作时,都能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知晓度。 
      作为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中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的牵头单位,我局围绕“什么人可以得到社会救助”、“如何申请审批社会救助”、“如何加强社会救助监督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公开、公示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信息,以信息公开、透明促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实施。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低收入家庭认定、60年代退职职工40%救济对象、矽肺病救济对象标准通过局门户网站、主流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对于低保、低收入认定、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政策通过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及主流媒体及时解读,宣传新进展,同时思明区民政局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社会救助配套政策文件4份,湖里区民政局网站公示配套政策文件1份,翔安区民政局网站每月公示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资金发放情况。为加强厦门市医疗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厦门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建设,2015年,投入80万元,完成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实现10个部门(机构)25类数据对接。 
      我局积极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通过改革创新登记管理体制,推动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开展年度检查等工作,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做好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局门户网站、报纸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局批准成立社团56个,批准设立民办非企业单位29个;办理社团变更登记55件,民非单位变更登记20件;注销登记社团3个,注销登记民办非企业单2个;设立备案台湾社团在厦代表机构8个,台湾社团在厦代表机构变更备案1件;成立基金会7个。同时思明区将区级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年检结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并在《海西晨报》公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968180”民生服务网站主动公开。我局今年批准成立慈善组织9个,其中集美区公开慈善捐赠信息6条,集美区政府官网公开社会组织各项信息、慈善捐赠活动方案,一日捐、爱之屋接收善款明细。市慈善总会加强与《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厦门日报》、腾讯网大闽网等近15家媒体合作,围绕重大慈善活动,全年共刊发报道近百篇次,增强群众慈善意识,营造慈善氛围,使各项慈善活动更加及时、公开、公正和透明,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下一步,我局会继续深化“三严三实”教育,强化民政为民服务理念,提升信息网络平台功能,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重点民生工作、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接收公众的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