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2014年厦门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5-03-30 14:40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由厦门市民政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xmmz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民政局办公室(地址:厦门市湖滨北路67号,邮编:361012,电话:2892031,电子邮箱:xmmzj@xm.gov.cn)。

      一、概述

      根据《意见》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室。同时,在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落实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共15人),专门负责收集、提供相关工作的政府信息。截至2014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发展。

      市民政局是本市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部门之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积极围绕“民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坚持由局长刘平同志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有关处室和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以及由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参加的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了公文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同步的工作机制,将是否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批环节纳入到发文的必经程序中。建立了由监察室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监察和主动组织社会力量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我局还建立了信息采集与发布更新流程、信息公开考核等制度,推动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拓展、丰富、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一是大力推进厦门市民政局网站建设。我局始终把厦门市民政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今年以来,我局不断推进网站建设,2014年我局对网站进行了一次力度较大的改版和建设。新版网站不仅丰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而且增加了信息公开的子栏目,增强了信息检索功能,使信息浏览、查询、检索更加便捷、准确。二是加强了对行政执法事项、依据的公开力度,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方便了行政相对人的事项办理。三是广泛利用其他渠道和形式推进信息公开。除了我局网站和信息公开查阅室外,同时及时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到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还充分利用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此外,我局还积极牵头推进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在每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都为群众提供了多项社区事务规格统一的办事指南(告知单),并设专门咨询台为群众办事提供服务咨询。进一步提高民政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三)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建设。

      1、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受理工作。继续开通人工受理的专线电话,使政府信息查询反馈准确、及时。2、加强局网站建设,根据需要及时调整版面,认真做好dafabet888官网、目录的编制、更新和统计工作,及时报送、公布工作信息、月报表和年度报告。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分析工作,每季度下一个月15日以前按时报送《厦门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月报表》。3、认真完成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对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报送工作。4、做好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完善制度,夯实基础。

      今年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第六年,为了能够确保各类信息按规定程序,及时、准确地在第一时间公开。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意见和制度,并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在原来的基础上从新修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关依法行政过程中的重要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同上级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确保按时、准确、依法处理。工作中,我们坚持把信息公开列入常态工作管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中,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同时,加强与各区民政局信息公开的联系和指导,推进市区上下联动,提升信息整合、互联互通能力,整合民政信息资源,方便公众查阅民政信息。市民政局每半年举办一次信息点评会,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民政政府信息工作会议、举办一期业务培训班,并适时评比表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组织优秀民政信息员外出参观、考察和参加有关活动,开展咨询、帮助服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在建立申请处理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优化申请处理程序,同时结合本局实际,对统一的申请处理格式文本进行完善。

      (五)不断拓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4年,局机关按照《条例》和《意见》要求及时充实调整厦门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和主动公开工作,第一时间在厦门市民政局网站更新和发布市民政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最新的市民政局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市民政局规范性文件等关系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切身利益和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

      (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

      根据《条例》和《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明确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2、进一步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程序、更新维护、保障措施等;3、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同步更新维护机制,明确了局机关从发文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步骤,加强审核,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决不随意公开,从而达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4、及时对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公文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做好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到2014年底累计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0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目前网站上公布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有信息2612条,分为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及其他主动公开的文件、规划计划、民政事业统计信息、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行政许可事项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依据、程序、办理情况,办事指南、人事信息等共8大类16小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788条,信息发布距收到发文单一般不超过15天。民政工作还涉及广大生活困难群体,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成为生活困难人员了解政府信息的场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有效提供便民服务,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继续保证本局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到了100%,并且全部在厦门市民政局网站上公开;三是继续在局机关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陈列了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文件,并配有可以登陆互联网的电脑终端,方便市民查阅相关信息;四是在厦门市民政局网站上公开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的地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方便市民查阅、索取公开信息。并及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通过我局网站http://www.xmmzj.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3件(均属于主动公开),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本局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277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21次,(当面咨询接待289次),咨询电话接听1125次,网上咨询831次。本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52365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婚姻登记、城乡低保、优待抚恤、军休安置、社会福利、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查阅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市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上级的更高要求,与群众的需求相比,还需要不断加强,努力推进。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二是网上办事功能不够完善;三是网上互动不够经常;四是对基层民政部门的指导不够有力。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目标,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由注重结果公开向注重过程公开转变。我们将不但注重公开我局制定的政策法规,而且将公开政策法规制定过程的信息,如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二是实现由注重信息透明公开向权力运行公开转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的上网力度,大力推进网上办事,规范审批过程,公开有关信息。三是实现由单向公开向双向互动交流转变。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网站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等互动栏目建设,对新出台的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开展网上咨询交流活动。四是要做好对各区民政部门和局属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工作。

      七、说明与附表(附表一)

      附表一: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01

    2612

    其中:1.网站公开

    401

    261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6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