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 发布机构:厦门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2-07
    2013年厦门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4-02-25 16:09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26号) (以下简称《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以下简称相关《意见》)的要求,由厦门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xmmz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民政局办公室(地址:厦门市湖滨北路67号,邮编:361012,电话:2892031,电子邮箱:xmmzj@xm.gov.cn)。

      一、概   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室。同时,在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落实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共15人),专门负责收集、提供相关工作的政府信息。截至2013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发展。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通知》和相关《意见》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强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我市民政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致力于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地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延伸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举措,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提供和优化社会服务”主要职能,突出重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的重要载体。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拓展信息公开的阵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网站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位、程序规范、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通过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共2219条,其中民政要闻477条,通知公告信息49条,图片新闻138条,社区动态493条,政策法规及其解读52条,民间组织动态139条,社会工作在厦门19条,典型事迹4条,海峡婚姻家庭服务10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30条,人事信息54条,统计资料11条,资金信息16条,规划计划信息18条,职权信息157条,党务公开49条,民政论坛29条,廉政教育19条。公开0A网上制作或获取的文件446件,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211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与形式。

      1.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和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等。

      2.通过召开会议、发布公示、内部通报、下发文件、民政网站和OA网络办公系统等形式对需要向本部门、本系统公开的信息及时传达,主要包括干部廉洁自律,人员编制配备,干部选拔、调整、任用、交流,重大工程项目等人事、财务方面的内容。

      3.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对涉及面广、需要告之社会的事项在媒体上公开,主要包括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慈善一日捐等捐赠款物的使用情况、人员调任、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情况、年度审核地名情况、殡葬行风评议、社会团体年检情况公告、民办非企业年检情况公告、行业协会商会评估相关事项等。

      4.热点问题另行公开。一是局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2013年厦门市民政局部门预算及其变动变更情况,切实保障市民的知情权;二是低保工作、城乡医疗救助工作阳光作业,将保障范围、政策规定、保障标准、工作程序、审批流程图等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社会福利基金使用情况和社会捐赠物资接收和使用情况在报纸和民政网站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公开、透明,使社会各界满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四是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调整、取消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程序和结果及时在民政网进行公告;六是将经物价部门许可的殡葬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开,接受丧属的监督,殡葬服务让丧属自由选择,按公开标准收费。

      5.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相结合。对于部门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纪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等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公务事项,进行了长期公开;对于阶段性工作、重大事项和临时工作,根据工作性质和需要选择合适的载体进行逐段公开或随时公开,并建立了相关信息的联络报送制度,确保工作情况的上传下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758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52次(当面咨询接待305次),咨询电话接听2756次,网上咨询678次。本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5795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婚姻登记、城乡低保、优待抚恤、军休安置、社会福利、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本局2013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通过我局网站http://www.xmmzj.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依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外来人员的应急临时救助1件、新增地名及其具体位置2件。历年累计受理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厦门市民政局出具:厦民办信复[2013]1号、2号、3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邮寄或email给申请人。均属于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查阅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厦门市民政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厦门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规范理解不到位,应用不熟;三是信息公开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公开不及时、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形式普遍比较单一。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编制厦门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手段。

      七、说明与附表(附表一)

       

           附表一: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46

    2211

    其中:1.网站公开

    446

    221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3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