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 备注/文号:厦民〔2023〕18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23
    dafabet888官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3 15:21

      2022年,厦门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动民政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局党组坚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民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党组副书记、局长洪全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落实中的痛难点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将法律法规学习列为民政部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民政干部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兴起学习热潮。党组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做到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意见。2022年度召开办公会、调度会及各项专题会28次,研究制定民政工作要点,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修订部门权责清单,推进民政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修订民政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为规范行政处罚提供制度保障。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助理专职协助处理日常事务,充分听取法律顾问为各项决策提供的33份审查意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积极作用。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动《厦门市地名管理规定》修订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年依法制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印发《厦门市老年人幸福安康险实施指导意见》《厦门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规范道路命名管理,会同资规、发改、市政园林、交通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厦门市道路命名导则》,组织开展《厦门市道路命名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健全社会工作政策体系,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厦门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操作规程》《厦门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评估实施办法》,修订出台《厦门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聘用社会工作者补贴办法》。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45个审批服务事项所需材料份数缩减至228份,每个事项平均申报材料降为5.07份。不断压缩审批服务时限,39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即来即办”“全程网办”,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8 %。实现高龄津贴“免申即享”,出台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高龄津贴发放工作。深化婚俗改革和殡葬综合改革,牵头推出“公民婚育一件事”“公民身后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结婚登记“全省通办”经验做法被省民政厅推广。全面规范收养登记工作,开通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业务。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共撤销僵尸型社会组织40家,注销40家,限期停止活动6家,限期整改16家。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双随机”检查及重点抽查,开展2021年度社会组织年报年检,对未年报、未接受年检及未开展活动的单位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效维护老年人权益。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打击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专项行动。联合市残联走访自闭症康复机构。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指导335家协会商会完成自查自纠。制定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建立健全市、区未保中心,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的四级保护体系。

      六、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取得较好成效。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持续居全省首位。厦门市被民政部评为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地区,市福利中心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救助寻亲工作经验在《民政部简报》刊发;思明区打造“近邻社区”案例获评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深田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金安社区的吴丽敏、巡司顶社区的叶晓军获评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市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人数21.3人、位居全国前列。

      七、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均能高质量办理。主动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2022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5份,及时有效回应公众关切。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召开4场新闻发布会,系统全面介绍民政工作。

      八、营造民政法治良好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先后邀请市司法局、市应急管理局领导为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民政服务机构分别解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到思明区屿后社区实地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宪法宣传相关图文信息,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开展宪法宣传。组织各区民政局、局属各单位认真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联合多个社区(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在市青少年宫红领巾广场向在场群众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政救助等法律知识。结合清明节、儿童节、重阳节、国际社工日、全国助残日、中华慈善日等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一线”“送法进基层”,先后18次到各区部分街道(镇)、社区(村)开展深入基层破解救助难题活动,研判疑难案例58例,编印下发政策宣传册25000份。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配套制度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先进工作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充实。这些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提高。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民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寻求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有效途径,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特区民政事业新篇章。

      厦门市民政局

      2023年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