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推动专业社工助力基层治理,厦门出了这些硬招
时间:2023-01-18 11:24

微信图片_20230118115437.jpg

  1月17日,省民政厅召开2023年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民政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并对2023年全省民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民政厅领导、厅机关处(室、局)和在榕厅属单位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组成员在福州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民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负责同志和局机关处(科、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安排四地市、两县(区)作典型经验介绍。

  其中,厦门市民政局局长洪全艺以《发挥专业社工作用 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典型发言,全面介绍了厦门市把社会工作作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重要抓手,强队伍、搭平台、给舞台,推动专业社工助力基层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洪全艺局长介绍说,厦门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努力造就一批数量充足、素质精良、满足基层治理需求的社工人才队伍,将社工人才支持计划纳入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先后出台市级社工领军人才选拔、高级社会工作师奖励、社工人才补贴、社区工作者职称津贴等一揽子政策,用“真金白银”引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全市已有持证社工1.1万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人数达21.3人、位居全国前列。

  持续组织开展39期社工能力提升培训,实施4批社工督导培养项目,将社工职业资格纳入事业单位专技岗位聘任范围,建设孵化基地孵化专业社工服务机构,不断夯实基础和平台,促进社工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规范化建设街道(镇)社工站,深化“五社联动”,广泛链接74家慈善组织和66家志愿服务组织等资源,大力支持专业社工融入社区“近邻”服务、乡村振兴及社会治理各领域;近五年,全市各级向社工机构购买服务资金总量达3.62亿元,实施项目1262个,服务惠及500多万人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乡村自组织4648个,涉及社会救助、困境儿童、老年人服务、社区矫正等各领域,为推进厦门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独特专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