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关于社工人才激励保障工作,厦门出了这些实招
时间:2022-12-21 11:37

微信图片_20221221113639.jpg

  12月19日至20日2022年全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业务培训班以视频方式举办,各级民政部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分管领导、业务处(科)室负责人及经办人员通过视频在各分会场参加培训。

  19日上午,培训邀请四地市作典型经验介绍。

  其中,厦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仁刚以《多措并举、多维发力,系统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工作》为题作了典型发言,全面介绍了厦门市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全方位、可持续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体系,不断壮大社工人才队伍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邬仁刚介绍说,厦门将社工人才激励保障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人才新政45条”和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并从人才职称待遇、人才奖励、人才补贴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实施办法,建立了以顶层规划为引领、专项政策为支撑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工人才激励保障政策体系;

  将社工职业资格纳入社会服务相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聘任范围,并作为社区在岗工作人员的职称之一,向取得职业资格的社区在岗工作人员按月发放200-500元不等的职称津贴,推动持证社工队伍不断壮大,已达11265人,占全省近30%,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人数21.34人,居全国前列;

  对民办社工机构新聘用且就业满一年的专职社工给予5000-20000元不等的补贴,并将社工人才纳入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发放范围,给予1-8万元不等的补贴,支持专职社工队伍稳定发展至1648人,活跃在社会救助、社区治理、残障康复、职工帮扶、禁毒戒毒、社区矫正、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领域;

  对获评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每人奖励10万元,对经选拔认定的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每人奖励5万元,对在厦连续就业满5年的高级社工师每人奖励8万元,大力培养高层次、优秀社工人才。

  培训还邀请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黄耀明、省财政厅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苘丹路,福建师范大学讲师温谋富、教授郑碧强围绕乡镇社工站的建设与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与市域社会治理等主题进行了授课。

  近十年厦门社会工作发展主要特色和亮点

  1.厦门市全市持证社会工作者达11265人,占福建全省近三分之一,比2012年(1030人)增长9.94倍,年均增长27.71%,每万人拥有持证社会工作者21.36人,居全国前列。

  2.厦门积极培育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总数已达119家,占全省18.89%,比2012年(7家)增长16倍,年均增长40.29%。

  3.厦门先后制定出台了53份政策文件,建成以综合政策规划为引领、专项政策为配套的、全面的支持社会工作发展政策体系,覆盖人才规划、人才培养、人才保障、人才激励、人才使用、人才宣传等各方面。

  4.厦门不断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及其评估机制,大力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嵌入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各领域,2022年全市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量再创新高,达9519万元,涉及项目332个,覆盖老年人、困境儿童、低保户、境外人士、禁毒戒毒、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矫正、乡村振兴等25个领域。

  5.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行政府购买服务 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推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专业社会工作的深度融合。

  6.厦门注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素质提升,2015年以来持续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7年来共开展培训39期,累计达102天,4106人次参训。

  7.厦门全力打造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培养“厦门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四个批次的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培养项目,每批次采用“课程培训+实务陪伴”相结合的形式、历时18个月,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已培养62人,另有20人正在培养中。

  8.厦门在全国首创对获选拔的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实施10万元奖励,已有1人获奖。

  9.厦门重奖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相关人员,每人给予8万元一次性奖励,全国首创,已有6人可获奖。

  10.厦门在全国首创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聘用社会工作者按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分别给予每人0.5万元、1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工作补贴,已先后补贴210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89人、社会工作师21人)、发放补贴资金115.50万元。

  11.厦门从2018年起持续组织开展厦门市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工作,已开展3批次选拔,产生30名领军人才,每人给予5万元奖励。

  12.厦门注重提升专业社会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增强社会工作行业凝聚力,在全国较早统一征集、推广使用“厦门社工”专门徽章和宣传标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