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民政这十年·厦门:鹭岛民政迈上民生新高度
时间:2022-09-13 16:59

微信图片_20220914170105.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福建省厦门市民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民政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民生兜底保障精准有力 

  十年来,厦门市努力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及工作机制,实现救助标准“与时俱进”、“进退升降”依据充足、政策找人应救尽救、线上办理精准便捷。

  近3年来,全市低保对象年均增长10%以上。

  临时救助惠及外来务工人员和患病的在校学生等常住人口。2020年1月至今年8月底,全市临时救助惠及5.3万人次,救助金额合计7691.18万元。

  实现城乡救助一体化,2022年全市将低保标准从850元提高到1005元,约为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的28.9%。

  建立市、区、镇(街道)、村(居)四级疑难问题研判机制。

  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医保局等部门全额资助4万多名困难群众购买“惠厦保”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十年来,厦门市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健全服务阵地、建设人才队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取得良好成效。

  实现市、区两级社会福利中心、镇(街道)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村(居)级农村幸福院或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超过40张,提前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要求。

  市民政局和市资源规划局编制《厦门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5年)》,提出根据老年人口分布、内外交通、服务半径等因素,就近设置各类养老服务设施。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派出近千名助老员入驻全市所有村(居)开展服务。引导市属大型国有企业投入养老行业,增加普惠性养老床位;引入国内养老行业头部企业落地厦门,总投资达44亿元。

  出台养老服务人才奖励补助办法,奖励单人最高可达21万元。

  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十年来,厦门市锐意创新、先行先试,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533个城乡社区全部建立综合服务站,“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基本形成。培育打造了社区治理“微法典”“小区管家”“近邻”服务等一系列品牌。

  健全招聘、身份、管理、使用、考核、待遇“六统一”制度,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

  连续七年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给予经费扶持。2018年以来,在36个农村社区开展“五社联动”试点,惠及4.45万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民政系统将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力争在各领域都实现新的更快发展乃至走到全国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