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思明区前埔北社区:小区微治理三步法 构建爱心和美社区
时间:2020-12-31 09:36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5900多户近18000人,下辖8个生活小区,含统建房、商品房、安置房三种类型,居民有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原住民、旧城改造安置居民、临时租户、外来务工人员等,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的城市社区。近年来,在探索社区创新治理过程中,前埔北社区面对小区居民构成多样、利益诉求多元、矛盾纠纷复杂、价值观念多元以及社区民意收集难、议事协商难、民主自治难等社区治理和服务三大难题,积极探索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用心践行、大力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细化自治网格,探索出“居民微参与、微议事、微互助”等“社区民主微治理三步法”,在化解矛盾纠纷、细化居民服务、推动民主协商、促进居民自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及“爱心厦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基层一线“防火墙”和“前哨站”作用。社区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社区”等150多项荣誉称号。


  由于社区规模较大,居民民主意识强,居民间的服务需求和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社区工作者承担的行政性事务日益增多,这些因素导致社区工作者在深入收集社情民意方面有心无力,居民参与渠道不畅通。面对这一状况,前埔北社区以促进居民参与为目标,通过科学合理划分网格,细化自治单元格,密切网格员与居民之间联系,深入收集社情民意,畅通居民参与渠道。

  一是一人一格密联系。

  按照方便管理、就近一体的划分原则,将社区分为五大网格、二十小格。每个网格配备2名以上网格员,每个小格为一个独立自治单元格,均配有一名专职网格员,依据全市统一的村居职责清单,按照负责格内所有事务办理。按照“界线清晰、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服务”的原则,在“一人一格”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通过“条块结合”实现“一专多能”。打破传统的“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工协作”的服务模式,采取所有事务“网格员统一受理,网格内分工协作,网格间协同作战”的方式。通过提升网格员对网格内事务的精细管理程度实现对居民信息的立体掌握,加强网格员和居民之间的互动联系,为推动小区民主自治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是整合资源促参与。

  针对居民参与小区公共事务意愿低、参与度低的情况,发挥网格管理优势积极挖掘网格内的热心退休党员担任小区支部书记、支委或小区业委会成员,挑选综合素质高的党委成员担任网格长。用心整合辖区内外相关资源,将17家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民警、律师、法官、城管队员充实到网格助理员队伍,将物业管理员、计生组长、退管组长整合成网格信息员队伍,将“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外来务工人员、台商台胞、居民代表等组建成网格督导员队伍,结合网格治理所需充实到各网格,形成“一格四员”的良好局面,推动各方共同关注并参与网格内平安创建活动,畅通网格内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推动网格内公共事务决策规范透明。在各方的积极参与下,2020以来,辖内五个小区业委会成功换届,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占比超过50%,多个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副主任、财务委员、监察委员均为党员,为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奠定了组织基础。

  三是搭建平台集民意。

  为激发居民参与热情,社区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议事监督委员会、专题意见征求会,落实“三重一大”制,听取党员、居民代表、退休老同志、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积极搭建“线上”网络,通过信息化渠道努力提高民主协商宣传实效。以楼栋为单位建立200多个居民微信群,以小区为单位建立8个小区议事群,及时收集整理不同群体对社区建设、小区管理等各类意见建议。精心构筑“线下”阵地,分批次推动前埔二里住总、前埔一里康乐、华林东盛花园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业委会力量,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小区架空层,打造小区近邻党群服务驿站,目前驿站已成为小区居民议事休闲的好去处。


  针对社区组织及居民议事协商能力不足、项目化管理能力弱等问题,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网格内公共事务、挖掘网格内人才资源,通过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为网格员、居民骨干提供民主协商技术支持,提升居民民主协商意识,增强居民民主协商能力。

  一是强化议事协商能力。

  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开设针对网格员、居民骨干、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的四大类能力培训课程,依托社区“民主议事厅”,引入“开放空间会议技术”“未来展望会”“社区创新项目卡”等治理创新方法,以“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提升居民民主协商规则意识和能力。社区常年法律顾问每季度开展一次“以案说法”普法课堂,采用参与式、互动式授课方式开展系列普法宣传,积极提高各网格能人骨干的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强化居民在网格公共事务中的主体作用,使居民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参与。如通过培训提升网格员、老党员、老干部的议事协商能力,积极争取小区业主的理解支持,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成功将8个小区原有的152个垃圾投放点整合至19个,全面进行智能提升改造,精心建设垃圾分类生活体验馆,不断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逐步美化小区环境。

  二是完善民主协商机制。

  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原则,积极营造社区治理“民主协商、群众事群众办”的良好氛围。在社区党委引领下,借鉴“罗伯特议事规则”,结合实际,运用“居民议事会流程及机制”等相关技能指导居民民主协商制定议事规则;运用开放空间会议技术组织网格员和居民举办“居民参与社区规划与发展讨论会”,协商确定社区发展愿景;组织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内各方利益主体代表召开民主议事会,协商解决网格内公共事务,搭建民主共治平台。如临近高考时,为给社区内的高考学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备考环境,小区党员骨干积极牵头协商解决前埔二里中庭广场舞扰民问题。

  三是创新议事听评制度。

  为了让居民发挥主人翁的精神,社区积极倡导网格微议事,用心培养各网格居民中的“能人”、贤达等骨干,协商解决网格内公共事务,搭建民主共治平台,发动大家广泛参与居民关注度大、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强化居民在网格公共事务中的主体作用,使居民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参与,让居民唱主角。如前埔北区小学位于前埔北区一里小区内,上学的孩子们需要穿过小区进入学校。因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学校关闭学校南门启用北门,部分学生家长对此持异议,引来媒体关注。社区党委及居委会第一时间协调小区业主代表、校方代表、物业服务处、业委会等利益相关方举行前埔北住总一里、二里片区议事听评会。经各方充分讨论,民主协商,与会各方达成过渡方案,及时化解矛盾。

  网格微互助,近邻促自治

  用心摸排网格内外供需需求,精心描绘网格公益地图,推动网格内外资源联动,特别注重发挥网格内外党员志愿者的红色引领作用,努力培育网格近邻文化,逐步形成“弱者有人帮、党员有力量、互助在邻里”的良好氛围,通过网格内外的居民互助推动自治。

  一是标注网格供需信息。

  定期组织网格员通过入户、电访、微信聊天等方式详细了解辖区安置帮教人员、吸毒人员、信访等各类重点人员群体的困难与需求,积极发挥助老员、社工的专业作用,根据摸排情况对他们的需求进行分类,在公益网格地图上以楼栋为单位对困难群体需求信息进行标注。注重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红色引领作用和公益资源的辐射助人作用,积极挖掘网格内外热心党员志愿者、社区组织、爱心企业的力量,在网格公益地图上精心标注供方资源优势。

  二是实行网格联动机制。

  定期组织网格员、助老员、社工、骨干志愿者召开“三社联动”工作例会,有效整合网格员收集的网格内外供需信息、助老员及社工具有的专业社工能力以及志愿者的公益爱心,组建一支由网格员、助老员、社工、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组成的帮扶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公益地图的指引作用,就近为根据分级分层确定的目标对象提供“1+1”或“1+N”的贴心配对服务,共同负责网格内的治安防范、群防群治、收集信息、重点排查消除隐患等工作。编织互助网络,形成多元化的互助服务网络,形成“帮扶有机制、互助在网格”的良好服务机制。让辖区内有服务意识的居民参与到社区网格志愿者工作队伍中来,为创建和谐社区网格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培育网格近邻文化。

  依托网格公益地图,以大网格为单位充分发挥小区支部作用开展各类帮扶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如文明城市和“爱心厦门”创建、垃圾分类、扫黑除恶、安全感测评、防诈骗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辣妈帮帮团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以“近邻”为主题的文化传承活动、亲子助老帮扶活动、睦邻文化活动。如利用寒暑假精心组织“小小访问员”助老活动、亲子菜篮子助老计划等,营造浓厚的近邻互助氛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委依托网格公益地图先后动员组织400多位志愿者就近在各小区提供超过1800小时的志愿服务,有力展现了网格近邻互助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