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dafabet888官网开全市儿童福利工作业务培训——暨“福蕾行动”示范点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0-12-15 17:31

微信图片_20201215170308.png

  2020年12月8日,厦门市儿童福利工作业务培训暨“福蕾行动”示范点经验交流会在集美区灌口镇召开。  

  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省儿童福利工作会议部署,分析面临形势,明确工作任务。会上,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岳世洲出席会议并讲话,回顾了今年以来儿童福利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一是从严落实儿童福利保障制度。

  《厦门市民政局等13部门关于加强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厦门市民政局等12部门关于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两项政策实施以来,督导各区开展全面摸排,及时认定,纳入保障,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市孤儿27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28人,其他困境儿童3477人,农村留守儿童14人,发放生活费补助资金1276.2万元。

  二是积极搭建儿童福利工作平台。

  ?率先全省实施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挂牌工作,挂牌1个市和6个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依托12349服务平台开通24小时儿童救助保护热线;

  ?创建1个市级样板示范点,5个区级关爱服务特色示范点,24个儿童关爱服务乡村基础示范点;

  ?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各领域的儿童保护关爱宣讲员37名,建立政策宣讲人才库,组建“心理辅导师团队”开设心理咨询、网上心理健康课等,排查化解家庭亲子矛盾纠纷。

  三是努力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

  全市配备儿童督导员77名,儿童主任565名,实现镇(街)儿童督导员全覆盖、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市、区两级持续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169场次,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和儿童志愿者逾1800多人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业务素质和关爱服务技能,提高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合力实施儿童关爱行动。

  集美区、同安区先行开展“福蕾行动计划”试点工作,配备关爱服务设施,联合社工机构、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服务活动,从生活、学习、心理疏导等方面织密福利保障网。集美区将示范点的建设纳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54万元。一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关爱下,共帮扶孤困儿童近5000人次,募集帮扶款1000多万元。就下一步指出,要持续推进“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全面推广“福蕾行动计划”、强化基层工作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打造“一站式”困境儿童服务综合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着重部署。最后强调,民政工作人员要以更大的爱心善举,关心帮助各类困难儿童,支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共同营造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期间,邀请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专门从事未成年人保护的援助律师从法律视角看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保护进行上课解读。

上课解读

集美区民政局、同安区民政局、集美区灌口镇上塘村“福蕾行动”试点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集美区灌口镇上塘村“福蕾行动”儿童关爱服务示范点。

  全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负责儿童福利工作的业务科长及工作人员,街(镇)从事儿童福利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