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民政局举办2019年全市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业务培训班
时间:2019-11-01 16:40

  10月29日,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处在思明区党校举办全市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业务培训班,124名来自各区民政局和街镇的基层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主要围绕五方面开展:一是传达会议精神。传达民政部 “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厅民政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视频会以及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区、镇街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治理和儿童福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深入开展清理排查,实现应保尽保;聚焦侵害困难群众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聚焦标本兼治,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果。二是政策解读。解读《宪法》、《民法通则》、《残疾人保障法》中,民政部门在保障特殊群体中应尽的义务,提高为民服务意识。解读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相关文件,重点从去年省厅和市局分别出台的因病支出型贫困、单列低保文件指导各区开展重病单保、重残单保工作。引导基层转变工作思路,实现“三个转变”,从“被动审批”转为“主动服务”、“权利”转为“义务”、“习惯说不”转变为“想办法说能”。三是绩效指标分析。分析各区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数据,查找各区存在的短板问题。将精神、智力四级的重度残疾人纳入重残单列范围、简化优化救助程序两方面作为扩面和提高临时救助资金使用率的突破口。四是案例研讨。剖析典型案例,结合湖里区魏某赡养费计算问题,海沧胡某医疗费问题,湖里吴某被依法剥夺监护权等案例,手把手教基层合法、合情、合理解决困扰特殊群体的难题,确保特殊群体“两不愁、三保障”。重点讨论参训人员工作中多次遇到的“本市户籍外地生活的重残人员能否低保”的问题,提出可行的方案。如果重残人员(如精神病患者)只能依靠外地亲戚才能保障生活品质,可给予低保,工作人员定期主动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了解保障对象生活情况,市局接下来会通过修改文件,进一步完善重残低保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五是专题培训。培训班就儿童福利工作形势与任务、相关政策、儿童辅导员和儿童主任工作职责、儿童工作实务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以更好的把握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要求,加强和完善儿童福利指导体系和工作队伍建设。学习荆州关爱保护模式亮点,推进我市更好地做好做实孤儿和困境儿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