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倡导爱心捐献 筑起城市爱的彩虹——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将市委、市政府《关于“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纲要》的部署逐条落细、落实
时间:2020-01-08 10:35

  爱心是城市的文明之光,需要每个人共同点亮。作为“爱心厦门”“五大行动”之“倡导爱心捐献”机制的总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召开贯彻落实会,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相关责任单位细化推进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将市委、市政府《关于“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纲要》的部署逐条落细、落实,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奉献爱心、传递人道关怀,为厦门筑起一道爱的彩虹。

 

  拓宽渠道

  方便市民群众“随手捐”

 

     厦门轻工集团连续九年认捐年夜饭

  我市将积极培育慈善组织,在各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基础上,建立慈善组织孵化平台,发展不同类型慈善组织,优先培育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的慈善组织。

  鼓励企业和个人在各类慈善组织捐资设立冠名爱心基金。鼓励各类慈善组织设立重大医疗救济基金,救助罹患重特大疾病的困难患者。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丰富慈善信托类型,推动慈善信托成为慈善工作新动力,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运用慈善信托方式参与爱心活动。

  鼓励全市各街道(镇)、社区(村)成立慈善组织或驿站,建立完善的慈善网络。鼓励街(镇)依托市、区红十字会、慈善会或其他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在社区(村)和大型公共服务场所设立慈善爱心基金捐赠点,方便市民群众“随手捐”,所获资金用于社区(村)公益事业。

 

  鼓励捐献

  丰富捐献形式动员社会参与

今年我市举行的第一场书画义卖爱心活动

  我市将落实优惠政策,丰富捐献形式,动员社会参与,鼓励更多人参与爱心捐献。

  鼓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依法开展义拍、义卖、义展、义演等活动,推动爱心捐赠由捐钱、捐物向捐技术、技能、股权、证券、产权、服务等形式拓展,发展网络众筹、运动众筹、手机捐赠等新型募捐方式。

  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通过爱心互助,减轻病患职工经济压力。持续开展“博爱送万家”“关爱进社区”等博爱系列救助行动,实施人道生命救助。鼓励民营、台资等企业积极参与爱心捐赠,支持企业通过捐赠资金、物资和服务等方式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光彩事业”,以企业冠名慈善基金、公益信托等新载体设立慈善专项基金,在投资兴业中吸纳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出台细化政策,依法落实为公益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享有的优惠政策。

  深化红十字“三献”工作(无偿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遗体和器官),鼓励市民参与“三献”事业,打造红十字“爱心相髓”“生命接力”品牌,建立健全捐献动员服务体系。开展“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活动,引领非公经济人士、广大商(协)会会员承担社会责任。

 

  规范行为

  建立爱心捐赠命名表彰制度

  我市支持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在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开展公开募捐,促进募捐合法合规。

  严格执行慈善组织年报和评估制度,落实“专项抽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法加大对违法违规慈善活动的查处惩戒力度。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支持捐赠者、受益者、社会公众对慈善组织、慈善活动进行监督。支持新闻媒体等对违法违规的慈善活动进行曝光。

  既要有严格监督,也要褒扬爱心。我市要进一步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倡导领导干部参与“万人献爱心”等爱心捐赠活动。建立爱心捐赠命名表彰制度,市政府将对为我市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进行命名表彰,包括“慈善大使”“慈善家”“慈善世家”等称号。

  我市将在巩固提升已有做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载体,健全完善“倡导爱心捐献”机制,发挥慈善组织作用,支持各类捐献行为,鼓励企业家献爱心,发挥各界扶贫济困优良传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