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官网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工作 > 社会救助
厦门市民政局“五个加强”落实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7 11:14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尤其是对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部署五个加强落实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该院共239名儿童,其中在院儿童208名,寄养儿童31名,99%的儿童均患残疾或各种疾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严防死守,确保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加强精确指导。

  第一时间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儿童福利司关于做好儿童服务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等文件精神传达至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印发dafabet888官网落实民政部《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紧急通知,明确防控措施,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有效。

  二、加强严防管控。

  突出重点做好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市社会福利中心制定《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和疫情防控,按照分工落实预案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号召全院干部职工115人提前结束假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管控期间对外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节日慰问、联欢、志愿服务等集体性公益活动,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出入机构。定时对儿童的活动区域、教学区域、生活起居区、医疗卫生区及员工工作区等进行通风、消毒,确保机构日常防护严密到位。对22户寄养家庭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导,指导寄养家庭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建立寄养妈妈微信群,实时掌握寄养家庭防控情況,坚持每日早晚2次报告寄养家庭成员和儿童的体温监测情况,一有异常及时处置。

  三、加强督促指导。

  市民政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儿童保障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应急预案。业务处室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督促指导儿童福利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宣传防控知识、实行封闭管理、划分管控区域、严格执行防护流程、强化应急保障等。儿童福利机构由带班院领导、行政总值班排查各个区域存在的疫情防控隐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市民政局领导分组带队到儿童福利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要求严格执行各级防控要求及措施,履行好职责使命,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四、加强监测报告。

  强化备班备勤和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疫情,落实应急举措,确保信息畅通;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动态掌握工作人员、儿童的体温、行动去向、自行隔离情况、防护措施落实等防控台账,指定专人、每日两报;严格实施体温监测制度。认真做好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定统一体温登记表,安排专人登记、上报体温监测情况。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寄养家庭)及其儿童一天监测三次体温,无发热方进院,有异常不上岗,切实保障院内儿童安全;同时了解工作人员日常接触亲属及共同居住人员身体状况,一旦发现人员有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按要求及时上报,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五、加强心理疏导。

  通过微信群、电子宣传屏等形式对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从而达到自我预防,适度警惕,消除恐慌。对儿童福利机构内的儿童,通过收看电视、播放音乐等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快乐生活,工作人员组织有活动能力智力稍好的30名儿童,分成绘画、阅读、手工等多个小组分流活动,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另外在室内还进行了分区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